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缩略语和定义-降解与蓄积篇

时间:2022-10-08 来源:CNCIC

02. 生物蓄积 Bioaccumulation

受试物经由所有途径即空气、水、沉积物/土壤和食物)被生物吸收、转化和排出的净结果。

03. 溶解氧 DO

溶解在水中的氧气(分子态氧)的浓度,以mg/L表示。

04. 生化需氧量 BOD

微生物分解有机物(可氧化的物质)所消耗的氧的量,可表示为每毫克受试物消耗的氧气毫克数(mg/mg)。

05. 化学需氧量 COD

在强酸并加热条件下,一定量的重铬酸盐氧化还原性受试物所消耗氧化剂的量,可表示为每毫克受试物消耗的氧气毫克数(mg/mg)。

06. 溶解性有机碳 DOC

溶液中有机碳的含量,常指通过0.45μm滤膜过滤后液体中的有机碳含量,或经4000g或40000m/s²的加速度离心15min后上清液中的有机碳含量

07. 理论需氧量 ThCO

根据分子式计算得到的受试物完全被氧化需要的氧的总量,可表示为每毫克受试物消耗的氧气毫克数(mg/mg)。

08. 理论二氧化碳 ThCO₂

由计算得出的受试物含有的已知或经测定的碳完全无机化应产生的二氧化碳的量。通常以每毫克受试物产生的二氧化碳毫克数表示(mg/mg)。

09. 总有机碳 TOC

试验样品(包括溶液和悬浮液)中有机碳的总量。

10. 无机碳 IC

试验样品中无机碳的量。

11. 总碳 TC

试验样品中有机碳和无机碳的总量。

12. 初级生物降解

在生物作用下,受试物化学结构发生变化致使某特性丧失的过程。

13. 最终生物降解(好氧)

受试物被微生物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水、矿物盐和形成新的微生物细胞成分(生物量)的过程。

14. 快速生物降解(化学品)

通过特定的降解筛选试验达到最终降解的一类化学品,这些筛选试验假定受试物在水体好氧环境下能迅速彻底地生物降解。

15. 固有生物降解(化学品)

生物降解试验表明肯定具有生物降解性初级或最终)的一类化学品。

16. 可处理性

在不影响污水生化处理工艺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化合物在污水生化处理过程中被去除的能力,一般具有快速生物降解性的化合物具有处理性,但并非所有具有固有降解性的化合物都具有可处理性。非生物处理过程同样如此。

17. 停滞期

从试验开始到降解率达到10%的时期,停滞期经常变化且很难重现。

18. 降解期

停滞期结束到降解率达到最大降解率的90%的时期。

19. 10d观察期

 生物降解率达到10%之后的10d试验时间。

20. 稳定期

生物降解率趋于稳定(至少三次测定)的时期。

21. 快速生物降解性

受试物在限定时间内与接种物接触表现出的生物降解能力。

22. 固有生物降解性

最佳试验条件下,受试物长时间与接种物接触表现出的生物降解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