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浅谈生殖发育毒性试验

时间:2022-09-01 来源:CNCIC

生殖发育毒性包括生殖毒性和发育毒性两部分。生殖发育毒性试验一般以母体毒性、生殖毒性、发育毒性为观察终点。


1.母体毒性

在试验剂量设计时,会考虑受试物的一般毒性,保证高剂量组母鼠产生一定的毒性效应。

在缺乏解剖学、组织病理学评估和器官重量测量的情况下,母体的体重数据(通常伴随摄食量和饮水量数据)可以提供最直接和清晰的关于母体毒性的评估。体重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低于或高于对照组5%的情况时,一般认为受试物对母体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对于母鼠来说,体重变化相比体重来说是更加敏感的指标,可以用来发现给药时的体重减少以及停药后母体的恢复情况。


2.生殖毒性

通常是对母体而言,一般用孕鼠黄体数、着床数、活胎数、活胎率、死胎数和吸收胎率以及胎鼠性别比等数据来进行表征。


3.发育毒性

通常是对胎鼠而言,包括:生长迟缓、功能缺陷、畸形、死亡。(生殖发育毒性试验无法观察功能缺陷。)

生长迟缓:通常以胚胎体重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实际上胎仔体重受窝内胎体数量、子宫环境、子宫内的位置、性别、母体营养状况和妊娠期长度的影响。胎仔体重较轻时,经常会出现骨化延迟现象,尤其是在骨化较迟的骨骼区域,如第5,6胸骨等。

畸形:指化学物在胚胎发育期间引起永久的结构异常的性质。常常伴有功能缺陷。(通过观察胎仔的外观畸形、内脏畸形、骨骼畸形来判断胎仔畸形。)

死亡:活胎数在生殖发育毒性试验中通常被认为是最敏感和最稳定的评价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