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我国农用烟剂登记情况分析

时间:2022-07-07 来源:CNCIC

烟剂(Smoke generator),剂型代码为FU,指通过点燃发烟(或经化学反应产生的热能)释放有效成分的固体制剂[1]。烟剂是由主剂(具有生物活性的农药原药)、氧化剂、燃料和助剂等均匀混合加工而成,点燃后只发烟而不产生火焰,药剂中易挥发或升华的有效成分因受热而气化,在空气中冷却、凝聚、附着在烟云粒子上形成直径达0.1~2.0 μm的固体颗粒,弥漫扩散到密闭空间的各个角落,对害虫和病菌具有毒杀作用。

烟剂的施用过程几乎不需要任何器械,省时、省力、省水,工效高而劳动强度低,还有效避免了常规喷雾施药方法加大空气湿度的不利影响,因此尤其适于在温室、冷棚、仓库等场所中使用。参照中国农药信息网(http://www.icama.org.cn/)数据,本文对我国农药烟剂的登记情况进行分析如下:


1农用烟剂登记情况

目前我国登记的烟剂产品共有149个,其中20个用于卫生杀虫剂,其余129个为农用。129个农用烟剂产品中,有1个杀虫杀螨剂,39个杀虫剂产品,89个杀菌剂产品,这些农用烟剂的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南,占登记产品数量的53.5%,其次是河北、山东、山西,已登记产品数量和有效成分信息见表1。




2农用烟剂登记作物及防治对象

目前我国农用烟剂产品主要登记在保护地黄瓜、番茄、韭菜、菇房和林木等作物或场所防治病虫害,番茄和黄瓜(保护地)上登记的烟剂产品占农林烟剂产品总数的89.1%。其中,黄瓜上主要防治蚜虫和霜霉病,番茄和韭菜上主要防治灰霉病,菇房主要防治霉菌,详情见表2。

在生产反季节果蔬的温室、冷棚等环境条件下,阴雨天空气湿度大时不宜进行常规喷雾施药,许多低矮的温室进行常规喷雾施药也存在较大的操作困难烟剂的使用可以克服以上弊端,近年来在设施果蔬生产中使用越来越多。随着我国设施果蔬产业的快速发展,农用烟剂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安全使用技术、农产品安全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有待进一步完善,以期为农产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GB/T 19378-2017 农药剂型名称及代码[S],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