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葡萄短须螨的识别与防治

时间:2022-07-06 来源:CNCIC

葡萄短须螨,俗称葡萄红蜘蛛,属于蜱螨亚纲,叶螨总科。近几年已成为北方葡萄产区的主要害虫之一。该害虫体型微小,仅凭肉眼很难观察到。在葡萄生产园区内,常因其为害症状与一些病害相似,被误以为是葡萄病害,未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造成该螨的爆发,影响葡萄产量,造成经济损失。

一、葡萄短须螨的为害症状

以成螨和幼若螨在叶背、枝蔓、果粒缓慢爬行,刺吸为害。

(1)叶片受害 叶脉两侧呈锈斑。严重时叶片枯焦脱落。

(2)枝蔓受害 枝蔓表皮呈现黑色、锈状斑块,易折断。

(3)穗梗受害 果梗、穗梗由褐色变成黑色,容易折断,果穗易脱落。

(4)果粒受害 前期果皮上长出浅褐色铁锈斑,果面表皮粗糙硬化,易龟裂。果粒后期受害,影响着色,成熟果实色泽和含糖量降低,严重影响葡萄的产量和品质。

嫩梢受害(图片来自网络)

枝蔓受害(图片来自网络)

穗轴受害(呈黑褐色 王山宁摄 )


果粒受害(表皮有浅褐色铁锈斑 王山宁摄)



二、形态特征

(1)成螨  雌成螨体微小,一般约0.3毫米×0.1毫米,眼点红色,腹部中央红色。体背中央呈纵向隆起,4对足粗短。

(2)若螨  体淡红或灰白色,足4对。身体后部上、下较扁平。

(3)幼螨  体鲜红色,足3对。

(葡萄短须螨 王山宁摄)

三、 生活习性及发生规律

春季葡萄发芽时,越冬雌成螨出蛰,为害嫩芽,约2周后开始产卵。

夏季高温高湿条件下,葡萄短须螨大量繁殖,危害严重(平均温度在29℃、相对湿度在80%左右条件下,最适合葡萄短须螨生长发育)。

秋季逐渐转移到叶柄基部和叶腋间。11月下旬,以雌成虫在老皮裂缝内、叶腋及松散的芽鳞绒毛内群集越冬。

该虫一般喜在叶片绒毛较短的品种上为害。在棚架栽培条件下,葡萄植株下部通常比植株上部受害严重。

 

四、 综合防治技术

(1)休眠期  及时剥除老翘皮,做好冬季树体复剪,将剪下的枯枝叶、剥掉的老树皮带出园地,进行烧毁或深埋;通过石硫合剂的强碱性,消灭越冬害虫。可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

主干上的老翘皮 (图片来自网络)

剥除老翘皮以后(图片来自网络)

喷施石硫合剂 (图片来自网络)

冬季修剪(图片来自网络)


2)绒球期 可喷施0.1~0.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99%绿颖矿物油200倍液1次,要喷到枝干背面、近主干立柱和土壤表面,消灭越冬螨类害虫。

(图片来自网络)

3)2-3叶期 春季应及时抹芽;叶片长出后若发现有被害叶片,应立即摘除销毁,可喷施43%联苯肼酯悬浮剂3000倍液或30%乙唑螨腈悬浮剂3000-6000倍液进行防治,也可喷施99%绿颖矿物油200倍液进行防治。

(图片来自网络)

4)花前期  此时应注意保持葡萄棚架叶幕通风透光,以降低温湿度, 可有效抑制短须螨的大量发生;如果发现叶螨为害,可使用30%乙唑螨腈悬浮剂3000-6000倍液,也可喷施240克/升螺螨酯悬浮剂2000倍液及1.8%阿维菌素微乳剂混用,注意交替使用,延缓抗性产生。也可在喷施43%联苯肼酯悬浮剂3000倍液的同时,释放智利小植绥螨25万头/667m²。

智利小植绥螨 (图片来自网络)

保持叶幕通风透光 (图片来自网络)

5)幼果期  及时对葡萄进行套袋处理;若发现叶螨为害,可喷施43%联苯肼酯悬浮剂3000倍液。

 葡萄套袋(图片来自网络)

6)封穗期  根据不同品种及不同架式,有效合理控制夏季的枝蔓旺长和保持合适叶幕;使用20%丁氟螨酯悬浮剂1500-2000倍液、20%哒螨灵乳油2000倍液,注意交替使用,延缓抗性产生。

(7)成熟期 及时摘除虫叶、虫穗,集中处理;如果发现叶螨为害,可使用30%乙唑螨腈悬浮剂3000-6000倍液或20%丁氟螨酯悬浮剂1500-2000倍液。

(8)采收后 在有螨类为害的果园,可喷施73%克螨特乳油2000倍液进行防治;落叶后由枝条上部向下检查,去除枯枝和翘起的裂皮,地上的落叶一同烧毁或深埋, 以消灭在老皮内越冬的雌成螨;葡萄修剪后喷施3-5度石硫合剂1次,减少病虫害的越冬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