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和海关监管新动向

时间:2020-12-25 来源:CNCIC

-关于海关总署2020年129号公告的解读

危险化学品一直以来都是海关重点关注和监管项目。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有关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的历史进程:

2012年2月29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关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公告,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总局30号公告。内容简单扼要,用七大条款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的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2018年11月18日,海关总署转发了乌鲁木齐海关发布的该公告更新版,内容上没有变化,仅强调了报检时遵从的《危险化学品名录》更新为2015版。

2019年6月,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其包装检验工作的通知,也就是商检函[2019]41号,重点关注公告第二条:

二、严格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公告》(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2012年第30号)的要求,对《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列明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检验。检验可采取与货物相适应的合格评定方式。

并对进出口的危险货物、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的查验、检验要求做了详细规定。

2020年9月18日,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规范进出口危化学品申报的通知。没有新的内容和要求,再次强调了对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的商品要依法向海关申报。

2020年12月18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20年第129号公告-关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公告。本公告是对质检总局30号公告的更新,在公告中,有一些细节调整和变动。并规定自2021年1月10日起实施,原质检总局2012年第30号公告同时废止。在此之前的2018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本公告也是在这次职能划分后,首次明确了对危险化学品实施检验和监管的部门,由原来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变更为海关

两版公告内容区别对比如下:

条款

质检总局30号公告

海关2020年129号公告

重点解读

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见附录)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实施检验监管

海关对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最新版)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实施检验。

监管和检验部门:海关

依据:《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

进口危险化学品的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规定》向海关报关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按照《危险化学品名录》中的名称申报

进口危险化学品的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出口危险化学品的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向海关报检时报关时,填报事项应包括危险类别、包装类别(散装产品除外)、联合国危险货物编号(UN编号)、联合国危险货物包装标记(包装UN标记)(散装产品除外)

取消报检

不属于新增要求,明确文件规定,列出报关时的填报明细

二(一)

进口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符合性声明

《进口危险化学品企业符合性声明》

/

出口危险化学品的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规定》向产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报检时按照《危险化学品名录》中的名称申报

出口危险化学品的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向海关报检时

强调监管部门:海关

三(二)

《出境货物运输包装性能检验结果单》(散装产品除外)

《出境货物运输包装性能检验结果单》(散装产品及国际规章豁免使用危险货物包装的除外)

增加了国际规章豁免情况,例如:商品是《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中免予使用危险货物包装的

三(四)

危险公示标签…

危险公示标签(散装产品除外,下同)…

明确了散装产品报关时不再需要提供危险公示标签

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按照以下要求实施检验监管

危险化学品进出口企业应当保证危险化学品符合以下要求

明确强调企业责任主体

四(二)

国际公约、国际规则、条约、协议、议定书、备忘录等

有关国际公约、国际规则、条约、协议、议定书、备忘录等

/

四(四)

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技术规范、标准

海关总署以及原质检总局指定的技术规范、标准

增加了海关总署要求

四(五)

贸易合同中高于本条(一)至(四)规定的技术要求

删除

删除该条款

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的内容,包括是否符合安全、卫生、健康、环境保护、防止欺诈等要求以及相关的品质、数量、重量等项目。

删除

海关规范业务

对出口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应按照海运、空运、汽车、铁路运输…

对出口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应按照海运、空运、公路运输及铁路运输…


虽然本次公告变动的只是一些细节字眼,但我们重点要明确的是,海关以文件内容再次强调,危险化学品报关报检的责任主体是进出口企业。在2021年1月10日新公告执行后,海关监管会更加严格,企业承担的责任也更大。企业应规范管理,严格遵守海关进出口和报关规定。


关于更多危险化学品合规建议、进出口及报关规范和热点政策,欢迎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