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2019年化学品法规峰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4-26 来源:CNCIC
 
     
       2019年4月17-18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化学品法规峰会”在美丽的苏州隆重举行。

      大会邀请到包括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MEE-SCC)、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上海化工研究院、以及韩国和日本的权威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分享化学品法规动态和解决方案,向广大化学品制造商、贸易商介绍中国、韩国、日本和欧盟的化学品法规政策的最新进展,沟通交流法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  李晓亮                                                  交通运输部研究院交通研究中心  彭建华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李晓亮副研究员介绍了环保督查及污染防治对化工企业的影响。他指出,国家在环保领域近2年重点工作集中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彭建华副研究员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617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617是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法规标准的基石,其责任更加明晰、分类更加详细、运输更加便利、培训更加全面、风险管控更加严格、信息更加丰富、包装更加严格、单据更加规范、车辆选择更加明确、通行更加合理、车辆停放更加明确、应急更加有力。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  胡俊杰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 卢玲
 
       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MEE-SCC)胡俊杰老师对《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胡老师详细带我们回顾了我国化学品环境管理里程,讲述了我国化学品环境管理新要求,提出了我国化学品环境管理定位和思路,分享了条例对现有化学物质如何进行管理、对于新化学物质部分管理要求有何变化等内容。
 
       MEE-SCC卢玲老师介绍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法规政策与实施进展。作为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修订的牵头人,卢老师介绍了中国新化学物质管理法规政策及管理要求,回顾了7号令的实施及修订进展,并指出目前的重点工作在着力推进化学物质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立法工作,稳步推进环境国际公约履行工作。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   陈谷峰                                      上海化工院检测有限公司应急响应部  贺少鹏
 
       来自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的陈谷峰博士为大家分享了化学品进出口检验检疫要求及在进出口贸易中不合规现象,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结合实际典型案例分析,为企业进出口化学品提供指导。

       来自上海化工院检测有限公司应急响应部贺少鹏副部长分享了新化学物质环保督察要点及应对。国家对新化学物质实行风险分类管理,实施申报登记和跟踪控制制度,贺部长介绍上海地区新化学物质跟踪控制检查工作内容,具体检查要求,法律责任及企业需要准备的资料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申报人取得登记证后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童志勇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梁凤焦
 
       来自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产品注册及合规事务部的技术总监童志勇则分享了实际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通过典型案例的分享,为企业提供实用的参考;此外,他还向代表介绍了新物质登记后的管理要求及注意事项,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取得登记证后应该开展的工作,极大帮助企业进行最后的合规认识。

       来自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技术总监梁凤焦为大家详细解读中国实施GHS的相关要求以及化学品的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的法规要求和操作程序等,重点梳理了中国实施GHS的法规和标准体系,加深了企业对中国GHS实施情况的认识理解,强化了企业的合规操作意识。

 
        
Safe Chemicals Co., Ltd.  Soojin Park                                  环球国际有限公司   鄭雅禎
 
         
Media Services, Ltd.  Yuhta Chonan                                             Yordas Group    吕静
 
       本次峰会还邀请了日本、韩国和欧盟的法规专家,分别就相关法规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9年1月1日,K-REACH修订版正式实施。 K-REACH全称为“韩国化学品注册与评估法案”,这是继欧盟REACH法规之后,又一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学品管理法案。来自Safe Chemical的Soojin park博士从以下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K-REACH法规。首先对K-REACH修订前后进行对比分析,其次对现有物质预注册要求进行解读,最后关于新物质的申报,详细介绍了哪些物质需要申报及申报所需资料等。
 
       2019年3月11日,台湾地区环保署正式发布了《新化学物质及既有化学物质资料登录办法》修正案(以下简称《办法》)。来自环球国际有限公司郑雅祯经理和大家分享了《毒性及关注化学物质管理法》以及《新、既有化学物质登录》的修订,关于修订后的登录从资料,测试数据等方面要求给出了详细的解读。
 
       来自Media Service的Yuhta Chonan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日本化审法下的登记要求、豁免申报条件以及化审法的一些新修订情况,比如少量低吨位的豁免原则和测试方法的修订。
 
       来自Yordas Group的市场部经理吕静为大家带来“英国脱欧对中国化工产品出口的影响”,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非英国的企业想要进入英国市场,势必要重新应对符合英国的REACH法规。吕静对脱欧后企业如何应对法规变化做出详细解读,帮助非英国的企业做好准备。

 
 

       与会代表积极提问,就自己实操遇到的问题和专家进行充分而有效的沟通交流。本次大会得到了各位嘉宾和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各位专家的演讲传递了法规新动态,使代表受益匪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提供全球化学品法规咨询服务,如企业对国内外化学品法规存在任何疑问,欢迎和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