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电话:400-890-0699
新闻资讯

2020农药登记近况及展望

时间:2021-01-19 来源:CNCIC产品注册合规

自2017年农业部发布关于农药登记新条例和配套规章以来,在过渡期的农药登记数量出现峰值后,新政下过审的登记跌出新低。据统计,2018年下批的按旧政策审理的农药登记数量共计4318个(以“PD2018”计),而2019年按新规审理下批的登记仅为264个(“PD2019”计),同比下降约94%,初期的资料通过率也仅为20%。

                                             

不难看出,新政颁布后,许多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在情势不甚明朗的环境下,基于高昂的成本费用和较长的时间投入,小型农药企业可能在变革中直接倒闭,中大型企业不得不小心权衡产品的投入产出,同时接受外部环境的诸多风险和挑战。

被疫情席卷的2020年,很多工作的开展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滞。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农业农村部在年初便发布了疫情期间优化审批服务的通告,包括证照续展的延期申请、审批手续的简化和审批流程的优化等。

6月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269号公告,就不在我国境内使用的出口农药(仅限出口农药)产品登记事项作了较明晰的要求。并于10月发布了“关于农业农村部第269号公告有关情况说明的函”,以更好地指导农药生产企业仅限出口农药登记和管理服务工作。

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据文件规定,新农药登记试验审查事项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

9月18日,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下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农药登记审批绿色通道管理措施的通知。为加快生物农药、高毒农药替代品、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审批进程,促进农药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高速通道。

疫情趋稳后,在相关协会和主管部门及地方机构的协力下,各方专家、老师又多次对农药登记政策及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为各农药企业准备登记资料提供了理论指导。

期间,新政的逐步落地以及诸多质量标准及评价标准的制定实施,各项风险评估方法和程序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保障农药产品的质量和环境安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相较2019年,2020年农药登记数量有所上升,共计795个(以“PD2020”计)。其中原(母)药产品15个,制剂产品780个。从产品类型看,除草剂300个,杀菌剂222个,杀虫剂204个,同时具有杀虫和杀菌功效的混配种子处理剂19个,植物生长调节剂61个。从农药性质看,微生物农药11个,植物源农药4个,生物化学农药37个,化学农药数量依旧占了绝大部分比重。从剂型看,乳油、可溶液剂等传统剂型占比仍较大,但整体排位已靠后,悬浮剂登记数量已跻身前列,包括新型的微囊悬浮剂、可分散油悬浮剂、微囊悬浮-悬浮剂等。

回观过去一年,在各国经济都受到重创的同时,我国成为全球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农药稳产稳质,实现了良好的内外循环。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0年1-11月农药进出口的数量和金额均双增,其中2020年前11个月农药出口增幅高于2019年的年度增幅。

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联合国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FAO也提出了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SAICM)对化学品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环境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农业,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作为农药生产的世界工厂,我国仍处于大而不强的境地。要做大做强,一则创制新药,占领制高点;一则争取更多农药市场,达成规模优势。展望2021年,基于竞争和环保的压力,农药行业将继续集约化、专业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只有在开发阶段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引领、提质增效;登记阶段加强试验管理、审批从严从细;生产中推进信息集成,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并开展风险监测和周期性再评价;终端加强宣传和技术指导,推进减量少滥,才能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环保、高效的可持续发展。